迷糊圣人

一觉放开心地稳,不知红日照晴窗。

 

《三侠五义》里形容包公和白玉堂的词:行事(止)奇异、气宇不凡

(包大哥)便向王氏说:“我看三弟(包公)气宇不凡,行事奇异,将来必不可限量。



颜生忙喝道:“你这奴才,休得胡说!我看金相公(白玉堂)行止奇异,谈吐豪侠,决不是那流人物。


惟有五爷,少年华美,气宇不凡,为人阴险狠毒,却好行侠作义,──就是行事太刻毒,是个武生员,金华人氏,姓白名玉堂,因他形容秀美,文武双全,人呼他绰号为锦毛鼠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行事奇异,做事出人意料、非比寻常。
行止奇异,做事行为出人意料、非比寻常。


意思相近。


气宇不凡,行事(止)奇异,这俩词是形容包公的、也是形容白玉堂的。












  4 2
评论(2)
热度(4)

© 迷糊圣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