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糊圣人

一觉放开心地稳,不知红日照晴窗。

 

【转载】《三侠五义》白玉堂为什么赫号“锦毛鼠”


作者:落墨宸麟





 五鼠弟兄,即三侠五义中的五义。前者“鼠”之号,是因改编之故不得不如此; 而后者义之名,才是石玉昆对这五人的评价。

  义,一者此五人道义相同、皆行侠仗义,二者五人义结金兰、为朋友讲究个“义”字。故此五人共成五义。

  大爷卢方,一张紫面皮,一部好胡须:面皮光而生亮,胡须润而且长。身量魁梧,气宇轩昂,松江府人,乃往昔卢家庄之主,家中巨富,乐善好施的卢太公之子,和睦乡党,人人钦敬,因有爬杆之能,人送绰号钻天鼠(第三十一回)。

  二爷韩彰,金黄面皮,细条身子,另有一番英雄气概,别具一番豪杰精神(第六十六回),黄州人,乃行伍出身,因会做地沟地雷,人称彻地鼠(第三十一回)。

  三爷徐庆,身材魁梧,面生如铁(百度),山西人,乃铁匠出身,能探山中十八孔,故称穿山鼠(第三十一回)。

 四爷蒋平,字泽长,身材瘦小,形如病夫,为人机巧伶便,智谋甚好,金陵人,乃大客商出身,因能在水中居住,开目视物,绰号翻江鼠。







 至于五爷白玉堂,绰号锦毛鼠。有很多人以为此绰号皆因其容貌之美,其实并不尽然:

  “锦毛鼠”中“锦”字作形容词。论此字本意,一可指色彩鲜明华丽的,如锦缎;二可指花样繁多之意,如什锦。(海词)

  由此观之,若只以长得漂亮为号为“锦毛鼠”之因,则过于片面。

  所谓“锦”有“色彩鲜明华丽”之感,“花样繁多”之意,体现在白玉堂身上,就是他的穿着。

  不同于许多人认为的,白玉堂并非是一袭白衣闯天涯,相反白玉堂所着的衣服很多都是色彩鲜明的。

  “头戴一顶开花儒巾,身上穿一件零碎蓝衫,足下穿一双无根底破皂靴头儿,满脸尘土,实在不像念书之人,倒像个无赖”(第三十三回 真名士初交白玉堂 美英雄三试颜查散)

  “头戴武生巾,身穿月白花氅,内衬一件桃红衬袍,足登官鞋,另有一番英雄气概。”(第三十七回 小姐还魂牛儿遭报 幼童侍主侠客挥金)

  “早见一人进里间屋去了,并且看见衣衿是松绿的花氅……见他背面而立,头戴武生巾,身穿花氅,露着藕色衬袍,足下官靴,俨然白玉堂一般。”(第五十三回 蒋义士二上翠云峰 展南侠初到陷空岛)

  以上三者,一蓝、一红、一绿,色彩不一,扮无赖试颜生、以本色救盟兄、妆假人诓御猫,花样不同;殊不是正合一个“锦”字?

  更何况,观前四义之名号,皆可看出他们所擅长的功夫;并且,这些绰号本就是根据他们特有的本领而名,故此,白玉堂之“锦毛鼠”的名号,不应该仅是形容长相,还应有对其武艺的形容:

  “因他形容秀美,文武双全,人呼他绰号为锦毛鼠。”(第三十一回,丁兆蕙语)

  所谓文武双全,文者四书五经、歌词诗赋;武使钢刀暗器、机关消息;岂不是花样繁多,可以称“锦”?

  再加上,“眉清目秀,年少焕然”(第十三回)、“少年华美,气宇不凡”(第三十一回)、“斯文中含着一股英雄的气概”(第三十三回),这样的一位武生员,岂是一句“长得漂亮”就能形容的?样貌、气质,便是石玉昆那声“美英雄”!

  一字以蔽之——

  可见,锦毛鼠之名不只是因为长相,还有衣着、气质 和 那不容忽视的实力。




(原文《重看锦毛鼠:石玉昆的侠客梦》第二节《锦毛鼠白玉堂——长得漂亮?》作者 落墨宸麟)

  28
评论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迷糊圣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