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糊圣人

一觉放开心地稳,不知红日照晴窗。

 

【再谈鼠猫斗】为何鼠猫斗时白玉堂和展昭只能打成平手?

作者:@天下有雪s




鼠猫斗这部分里,论武功展昭胜不了白玉堂,白玉堂也赢不了展昭几招,这两人只能平手!平手!平手!


展昭耀武楼献艺,得了御猫之名,白玉堂为名号被踩而来东京找南侠,开封府夜战,以不分胜负而告终。


假如白玉堂轻而易举就打败了展昭,故事就难以发展下去,仁宗期望通过御猫来实现他“令有本领的人各怀慕上之心”的宏伟计划也势必搁浅——所以御猫在当下是不能被轻易KO的!


从这点来说,白玉堂注定要吃亏。


但是白玉堂也绝不可能输给展昭,否则这本书就失去了故事该有的冲突性,后头那些跌宕起伏的情节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——既为敌手,当然要势均力敌才妙,岂有一面倒的道理?


所以展昭纵然靠宝剑削断了白玉堂的刀,白玉堂依然用独门暗器打落了展昭的头巾。


作者石玉昆在处理这部分情节时也非常有意思:白玉堂一旦占了上风,运气必定急转直下,手下人昏招频出,简直是喝口凉水都塞牙;而展昭只要处于劣势,立马安排一帮亲友团鼎力相助,哪怕集体倒戈也在所不惜。


所以展昭即便火烧火燎地赶回东京,知会了包相,知会了同僚,每夜防范,布下天罗地网,也还是没能摸到锦毛鼠半片衣角,末了还把三宝丢了。


而白玉堂即便是在陷空岛,以主场的优势捕获御猫关入通天窟里,还是让展昭被众人救出,并腹背受敌,逼走独龙桥,最后被四爷蒋平整水里去了。


展昭胜不了白玉堂,非时运不济,只为顺应情节之需。


白玉堂赢不了展昭,非武功之罪,实乃小说之框定也。


可惜鼠猫斗之后,展昭的任务就算完成了,后半部书里,无论是奉旨访北侠,还是治水患下襄阳,仁宗钦点的人都是白玉堂。


有了磨练的机会,白玉堂的武功一路高歌猛进,自然也没有和展昭再次较量的必要了。


于是展昭在婚后被迫退居到了十八线,被石玉昆悄无声息地雪藏了。

  12 3
评论(3)
热度(1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迷糊圣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