迷糊圣人

一觉放开心地稳,不知红日照晴窗。

 

《三侠五义》词:刻薄



刻薄:
指在和别人相处的时候,说话以及对别人的态度冷酷无情过分苛求。

言语刻薄:
就是指说话不给别人留面子,一针见血地指出别人不对的地方。





出处:

《三侠五义》第三十回::

丁二爷进内,有二刻的工夫,方才出来说:“家母先叫小弟问大哥好。让大哥歇息歇息,少时还要见面呢。”展爷连忙立起身来,恭敬答应。只见丁二爷改了面皮,不是路上的光景,嘻嘻笑笑,又是顽戏,又是刻薄,竟自放肆起来。展爷以为他到了家,在哥哥的面前 娇痴惯了,也不介意。丁二爷便问展爷道:“可是呀,大哥,包公待你甚厚,听说你救过他多少次,是怎么件事情呀?小弟要领教。何不对我说说呢!”展爷道:“其实也无要紧。”便将金龙寺遇凶僧、土龙岗逢劫夺、天昌镇拿刺客以及庞大师花园冲破邪魔之事,滔滔说了一回,道:“此事皆是你我行侠之人当作之事,不足挂齿。”二爷道:“倒也有趣,听着怪热闹的。”



  2
评论
热度(2)

© 迷糊圣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